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8 如何修成天人
如何修成天人?
  前幾天,我們談到「如何修成阿羅漢」,「如何修成菩薩」,跟「如何修成佛」。今天,我們談「如何修成天人」。
  守五戒 行十善
  修成天人是比較簡單,因為,你只要守五戒,你就可以得人身;再行十善,你就可以得天人身。也就是說,只要守五戒、行十善,而且永遠沒有停止的話,你就可以得到人天的福報。
  人天的福報容易得到,也就容易失去。人天的福報是有盡的,不是永遠的。你只是在短時間內,可以享受到很好的人天福報。轉輪聖王是人天最好的福報,但是,當他福報盡了的時候,他就在人間出生為人家的奴婢(奴隸跟婢子)。
  在天上界,因為有福報,所以有很好的享樂的事情:天上的天女都長得最漂亮的,天人在天上界的娛樂勝過人間的娛樂,一切的享受都是一流的,天人的享受勝過人間……所以,天人的福報很容易享盡。
  我們在佛經就讀到玉皇大帝,忉利天王因陀羅,他在天上有好多好多的妻子,但是,他如果掉到地獄裡面,他必須去磨很粗糙的鐵輪,而變得很辛苦;在天上界,是日、月、星三光都照在他身上,他可以發出日光、月光跟星光,但是,假如他的福報盡了,到了地獄,他就是處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地方,他跟天女互相嬉戲遊樂,但在天福享盡後,他會掉到地獄裡,變成生活在劍樹刃山之中。
  所以,天上界的福報,跟地獄裡的報應剛好是相對的。在天上界,假如不繼續修行,福報盡了,很容易直接掉到地獄裡去。
  天上界有很好、很乾淨的水,這水也是很甘、很甜,你飲了一口以後,也不會感到飢餓;但是,你只要掉到地獄裡去,就變成所有最污穢的東西,像黑河、沙河、泥河、血河都會展現在你面前。
  天上的福報,雖然是大,而人間是苦樂參半,掉到地獄裡去,那就更慘。所以,我們還是不要修人天的福報,因為,你到了最好的地方,最享樂的地方,就不會想修行。佛菩薩的意思是這樣子。
  據我所知道,在忉利天宮,在天河勝景處都有紅燈區(red-lioght district花街柳巷),你們從來沒有想到的,你們以為人間才有紅燈區,其實,玉皇大帝那裡的紅燈區,比人間的紅燈區還好得多。為什麼有天女在紅燈區呢?有兩個因綠,她是守五戒,行十善;但是,五戒的色戒她只守在外表,內心還是有念頭,所以,她昇天,她是天女,但,她轉生在紅燈區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二年二月十二日